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

跳跳跳雙鹿石澗之旅

早前決定了夏天要到石澗挑戰一下,天氣剛剛好,出發。
雙鹿石澗開始於西貢大浪西灣,終結接鹿湖郊遊徑,沿途有不少美麗的瀑布,有些可以容納多人游泳,夏天是一個熱門的好地方。
雙鹿石澗有一定的難度,行山經驗不多的朋友,還是請你找一個有能力的朋友陪行。

出發前,心底裏也會擔心孩子是否能有能力完成今天的行程。因為過往與中一的學生前往,也不是每一個人可以順利完成。但抱著人生就是充滿挑戰的心態,勇敢嘗試吧。


因為入西灣亭須要途徑水塘路段,彎彎曲曲的,小朋友一開始已經暈車浪。
前往雙鹿石澗,最簡單的方法是在西貢市麥當奴對出等待村巴,前往西灣亭開始步行,平日假日皆有服務。另一個方法就是乘坐的士,大約$100元可到西灣亭。
但年青就是本錢,很快就已經可以再次出發。
假日前往西灣的遊人眾多,大家不用擔心沒有照應。
沿途飽覽萬宜水庫的景色。
大約步行三十分鐘,可以到達西灣村。大家可以在這兒補給,吃個飯,換衣服等等。

大浪灣由四個不同的海灣組成,分別是西灣咸田灣、大灣及東灣,位處麥里浩行第三段,皆是熱門的行山露營地點。
經過西灣村後,會到達大浪西灣,今天很多人在這兒滑浪。小朋友一見到沙灘,已經急不及待希望落水。可惜我們今天的目標不是這兒。

經過西灣沙灘後,就會發現前往雙鹿石澗的入口。
前往石澗,當然少不免一些攀爬。
到達玩水的地點,四疊潭。當日人很多,破壞環境的人也很多。沒有拍照,下游範圍已經是一池池垃圾水,相信很快會到上游的位置。
雙鹿石澗,曾經我留下多足跡的地方。現在已經很多遊人,熱鬧很有點過份,簡單估算當日同時間約有100人在四疊潭範圍玩水。最過份的是留下大量垃圾,真的很想知道一大袋一大袋的垃圾,大家打算怎樣處理?大家又想下次來的時候怎麼樣?只餘下一池垃圾水?
孩子由最初擔心,怕水,到今天喜歡玩水,學懂游水,經過了很長的時間。試問一個人的成長,是會有方程式可以計算嗎?有時,放手讓他們選擇,體驗他們能做到,與不能做的,才是父母應有的角色。
我沒有強逼小朋友跳下來,反而是他自己嘗試,觀察後,表示要到高一點的地方試一試。評估安全及能力後,便試試吧。

玩過水,可以回到西灣村更衣吃東西,原路回到西灣亭等車離開。亦可以選擇沿著麥里浩行繼續前行,經過咸田灣到赤徑北潭凹等地方離開。而我們則選擇沿澗而上,挑戰千絲瀑。
夾萬坑,亦是西灣村的水源,所以請好好保護。




有時候,孩子的能力往往比你想像的高。你要做的,只是示範、指引,他們自然能夠完成。而能力、信心,就是這樣建立出來。

最後我們當然順利完成千絲瀑的挑戰,獨力爬上四、五層樓高的岩壁也不容易。而孩子自己選擇了一個皇位安坐一下。
千絲瀑回望。

旅程到這兒已經尾聲。如果你還有體力,仍可以繼續一探下的鳴幽瀑、藏幽瀑、石淺道等景點,不過我們今天已經滿足了。
經過千絲瀑後,有山路接回鹿湖郊遊徑,可以步行回西灣亭乘坐村巴離開。不過提提各位,假日的人潮不可少覤,還請好好計劃離開的方法。

石澗,你會感受到步履不穩,有時需要手腳並用,有時需要勇敢跳到另一塊石頭。成年人也不一定順利完成。

今次行程讓我最深刻的,是當你希望協助、擔心孩子時,反而他會懂得告訴你:「我可以的,我唔得的時候再找你幫忙。」

原來,是父母限制了孩子的高度嗎?值得大家深思一下。


為了拍這幾張照片,他差不多跳了十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