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

親子的棋盤時間

大家細個的時候有無玩過康樂棋呢?唔係有棍打個種,而係有張紙,要輪流擲骰那一種。依家已經差不多失傳了,都無乜地方有得賣。而你又有無諗過,其實玩康樂棋係可以與你的子女學習數學呢?
以前的康樂棋可以1-100,依家的只可以1-70。或者大家可以自行選購合適你使用的。

其實說穿了也不是甚麼特別的方法,其實就只是利用了孩子喜歡玩的心情,去把學習與玩樂一同進行。再簡單一點就是,你有時間與你的孩子一同玩耍嗎?你情願與他看電子產品,還是花時間玩一些簡單的遊戲?玩棋類的遊戲本來就很簡單,但對於三至五歲,數學概念開始成形的小朋水來說,就不簡單了。而且學習最好的方法之一,就是應用,家長們你又有否為你的子女提供應用知識的條件?而且是在課堂以外的?

而做法就是陪同你的子女一同玩棋就可以。透過棋盤遊戲中的擲骰,數前進或後退的步數,按照棋盤上的規則去行事,可以讓仔的子女慢慢在過程中建立良好的數學概念,甚至心算。還記得我家小朋友當初玩的時候,連按數目去移動棋子也未必做得到,每次都會問:「係咪咁行呀?」「應該向那一邊行?」等等。而我當然耐心的解釋給他知道,以及耐心的與他一同數棋盤上的格數,而這除了樂趣外,就是學習了。到了今天,他有些時候已經可以擲骰後不用一格一格數,而是直接把棋移動到正確的位置上。這不正是他懂得加數的證明嗎?

再者,在遊樂的同時,我們需要按照棋紙上所寫的獎罰去做,可能是向前三格,退後二格,暫停一次等等。這除了是數學練習外,更加是遵守規則的練習,讓孩子明白到規則的重要性。我相信無論一個人的成就多高,總要遵守不同的遊戲規則吧!最多你可以是負責創造規則那一位,不過這就太遠了。

你可以買一套幾百元的教具回來,也可以用一份十元的普通紙棋類遊戲,你的小子女也可以學到同樣的東西,你會怎樣選擇?

與子孩子一同玩棋盤遊戲有以下好處:

  1. 孩子得以學到連續數數目的概念。
  2. 孩子可以練習到加減數的概念。
  3. 為孩子提供一個實際練習運用數學的平台。
  4. 學習到定立規則及遵守規則的重要性。
  5. 良好的親子時間安排,亦可滿足家長們教育子女的願望。

延伸想法:
子女大了,你可以把難度增加,例如擲兩粒骰?例如由棋後面倒轉玩回起點?自行訂立一些新的規則?玩法?甚至你可以與你的子女一同設計一套新的棋類遊戲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