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

從小培養理財習慣

香港有一個都市傳說,而傳說係咁的,「養一個小孩子要四百萬元」,包括供書教學,琴棋書畫,仲要將來供埋佢去外國讀書。更加利害的是這個傳說近來已經增加至八百六十萬元。如果你生兩個,那恭喜你,你需要有一千七百二十萬元去供養兩名子女長大成人。對於這些天文數字,你可能一笑置之,亦可能用盡方法希望可以為你的孩子搵到這畢錢。不過無論怎樣也好,這都是我們成年人的玩意,作為父母對子女的一份心意。

而我這個人比較喜歡凡事讓子女親力親為,無論我能否為他預備一畢可觀的儲備,但我也希望他能自己學懂理財,儲蓄的概念。相信凡為人父母者,今天的你也可能曾對自己抱怨,為可不早一點懂得投資,懂得理財,那可能今天已經計劃了四十歲退休,享天倫之樂。所以我希望我的子女可以早一點接觸到金錢的概念,接觸到儲蓄的簡單概念,為他的未來作一定準備。

其實計劃暫時係好簡單的,我只係答應了他以下數個條件:
  1. 我以後不會再主動買任何的玩具給他(盡量吧!有時係買玩具係爸爸自身的購買慾作怪。笑)
  2. 我每星期一會給他五元作為零用錢
  3. 他可以自行決定零用錢的用法,無論是買糖果或是買玩具
  4. 如果他能儲蓄到一百元,到他買東西時會我再給他一百元
  5. 零用錢我不一定會記得給他,請他自行準時問我拿取
就只是這五樣簡單的條件,就開始了小朋友的零用錢之路。可能你會問,他年紀這麼小,有機會運用零用錢嗎?年紀這麼小,懂得甚麼是錢嗎?而我的答案,正正就是因為他年紀小,所以我打算開始慢慢的教育他金錢的概念,管理金錢的法則。而不會因為他年紀小,而不讓他嘗試不同的事情。

每星期我也會與他一起數數錢箱中有多少錢,除了儲蓄之外,這亦是一個教育金錢概念,甚至係學習加減數的好時間。去到今天,他已經可以自己計算到錢箱之中有多少錢,認識到不同錢幣的樣式。當然,暫時仍需要父母的輔助,但我相信有一天他會能自己去處理這些問題的。暫時的成績是他已經成功儲蓄到一百元,並買了自己第一盒的積木呢!

當中也有不同的階段與教育的題材,可以供我們好好的介入與教育的。如果你的孩子經過樓下報攤、文具店,每次也要求買不同的小玩具,你會怎樣處理?經過大型玩具店,你又會怎樣處理?孩子堅持要把錢用在一些你認為沒有用的事項上,你又會怎處理?

這計劃的進度如何,我會慢慢的與大家一同分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