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

多了一元怎麼辦

小朋友:爸爸,你今星期未給我零用錢呢!
父:係喎,今日星期幾呀?
小朋友:今日星期二了。
父:那我現給你好吧。

於是我給了他一個兩元,兩個一元硬幣。

小朋友:爸爸,這兒只有四元。
父:係喎,那我再給你一個兩元吧。
小朋友:爸爸,現在有六元呀。
父:係喎,那怎麼辦好呢?我只是給你五元。
思考了一會見後,兒子把我最後給他的兩元給我,我相信他這刻是由次序去考慮把錢退回給我。心水清的朋友你應該記得他現在只餘下四元。

父:你現有幾多元呀?
小朋友:噢!我現在只有四元。
父:係喎,咁你又唔夠五元,那不如你計算一下,你多了多少錢,又應該給回我多少錢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計算中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小朋友:我多了一元。
父:那你可以怎麼辦?你決定好就把錢給回我吧。
小朋友:一元給回你。

其實小朋友在過程中,猶疑了很多次,亦嘗試把兩元給回我數次。但在引導及他自己去嘗試運作後,最後他都作了正確的選擇。這一刻,我知道他開始正式運用金錢。

其實你想小朋友學會數學,理財一點也不難。你可以上數學興趣班,你可以買十幾本作業俾佢做,你可以買幾百元一套教具。

你亦可以由生活基本做起。

除了日常叫小朋友嘗試購物時付款,接觸「錢」之外。你亦可以花點心思,讓他們更多機會去接觸錢和算術。中國人有句說話叫紙上談兵,可以實際學習錢幣的運用,與及計算數學,這樣不好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