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

色級野外定向比賽 扶輪公園

星期日大家通常有甚麼活動呢?和小朋友去那兒玩?還是忙於一天連走十個興趣班?亦可以係家努力溫習。而在剛剛過去的星期日,我們就選擇了參加野外定向比賽。無錯,就係攞住指南針、地圖遊走於山野間的活動。原來小朋友咁細個都可以參加?係架,其實佢自己可以行山,可以有足夠體力行返個多小時,你已經可以同佢一齊玩。
一般來說,野外定向比賽係個人制的,但其實亦有團體制的,通常係家庭組、體驗組之類,等大家可以試下之餘亦不會有甚麼危險。而難度亦會係最簡單的,以今次係大帽山扶輪公園的比賽為例,其實家庭組只係圍住遠足研習行個大圈,輕鬆得來又可以體驗一下。我地係香港野外定向總會報名的。你報名後,佢地會確認你,你只係需要於當日準時到達出發地點報到就可以,非常方便同簡約。

 賽事中心,主要係你需要借用控制卡和你回來後拿取成績的地方。
號碼布係自助的,當日你係附近會見到出賽時間、號碼的安排掛在樹上或欄杆上。搵到自己號碼,再自行去取就可以了。
之前一天還下雨,但到了當日天氣好得不得了,多謝天公造美。
出發地點,其實你可以先到先出發的,反正都是按個人的出發時間去計時。而地圖呢,是你去到出發前的一刻,在出發地點才可以拿到。夠挑戰性吧!
準備好,就可以把控制卡拍到讀卡機上出發了,而儀器就會記錄下你的出發時間,待你回到終點後,計算你到每個點的時間與準確度。是的,今天已經十分先進,不用再自己拿打孔機打孔的,已經是找到控制點後,直接把卡拍到讀卡機上就可以。
今天的地圖,上面每一個紅圈,就是我們要尋找的控制點,而左面的表格,就是有關控制點的資訊。
控制點,上面有編號,所以不會找錯的。而如果你打錯的呢…對不起,是會被取消資格的。除非你是參加奪分式的比賽,那你才可以自己計劃自己尋找的次序。
 搵到第一個了。
再細個亦都可以玩。
滿山都係人…
所以其實十分安全的。
上山嗎?展現體力的時候到了。
要完成,首先要有好的計劃。與你的孩子一同閱讀地圖,學習的好時機。
 玩定向活動,個人認為對小朋友的成長,對一個人的素質有不少好的影響。你試幻想一下,當你一個人在野外,拿著地圖要決定自己前進的路線,這決定可以能因著自己的能力、狀態、對環境的熟悉程度而去做的決定,而當中是沒有人會幫助你的,全憑你的經驗與平日練習的成果,決定你當日的表現。再進一步,如果你迷路,或者在選擇路線時出錯,你又會怎決定?折返?改路?這一切皆是參賽者一個人的決定。而除了經驗技術,另一樣不可或決的就是體能,你的地圖應用很好嗎?但我比你跑得更快,更能忍耐,我亦會有勝出的機會。

當然,要去到這個程度不是一朝一夕的,我見不少小學生已經開始參加。他們可能兩三知己一同出發,一同參與。再大一點的,才會自己穿著齊套的定向服裝,在山上跑來跑去。如果你有興趣,好簡單,你可以定期到香港野外定向總會的網頁,看看有沒有甚麼最新的資訊,再和你的孩子好好商量一下,便可以共同去體驗了。
 回到終點了!跑呀!
回到終點第一件事,請排隊讓工作人員把你控制卡的資料讀出來,為你計算成績。
完成後,你會收到一張屬於你的成績單。這就是你的成績表了。
最後,與小朋友郊遊,大吃一頓是常識吧。

香港野外定向總會

真正最後:
如果你係一個較注重孩子學習出路,攞證書的家長,你亦唔需要擔心。因為野外定向賽其實係好多人玩的。當中不乏名校學生,以當日為例,我見到華仁、女拔、港大還有一些學校的野外定向隊,你需要知道的是,不少名校都有野外定向活動。而且玩野外定向的人,不少也會到外國比賽,當然係增廣見聞的機會。有興趣讓你的孩子接觸了嗎?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