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

執筆寫字


孩子開始執筆寫字做功課,我們不同人用過不的伴寫方法。

爺爺:坐在旁邊看著孩子寫,提醒他坐好、姿勢正確
嫲嫲:逐筆教導、指正、修改
爸爸:坐在後方椅子,孩子完成後檢查,寫得不理想,另取一本簿再練習,但不一定要修改功課簿
媽媽:坐在旁邊自行看書,孩子完後檢查,錯了提醒,修改與否孩子自行決定。

你猜猜孩子在不同情況下的反應?怎樣又會最有效?今天孩子對我說的一句話,讓我更明白他的需要:

媽:請你打開書包,攞D功課出來,睇下今日要做咩功課。
仔:有2樣(做自己執筆寫英文字母,媽則坐在旁邊看書)
仔:媽咪呀,你坐係我旁邊睇住我會令我好慢架喎!
媽:我坐係到睇書,唔係睇你做功課,你自己做吧(便繼續看書)

小朋友便徐徐而寫,一會便完成,當中自己用膠擦修改,不用提點。

不停的指導,孩子常沒心機繼續做功課,有點距離他更自主及有效率地完成。當然,也有寫得差的情況,就是沒精力或心情不太好時,我們大人也是如此呢。何況,要求是自己給自己的,當孩子習慣了要求是由其他人給予的,將來他學習也是為了別人而學。
其實有時候相信孩子,孩子便相信自己可以做到!
而能力,就是這樣建立出來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