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

東澳古道大澳美食一日遊

很久沒有和小朋友一起行山遠足,早兩個月當天氣還未太熱的時候,我們一家人一起去行了一次長程遠足。甚麼叫長程,因為當日所行的距離有13-14公里,對一個5歲的小朋友來說,不知道是否太多呢?所以對我們而言,都是一個挑戰與試煉,看看小朋友是否可以完成整個旅程。

教養孩子,我們經常會說毅力,忍耐力。因為成為成年人的我們,深深的明白到,忍耐與堅毅的重要。而小朋友長大後變成如何,這就是我們成年人教養他們的責任。路程是長,但結果卻告訴我,不要小看孩子們的能力,多點信任,放手,有時他們成長得較你想像中的好。

全程:約4.5小時(視乎停留時間)
難度:3星(以成人計算,5星為滿)
地圖:由GOOGLE提供,做個預算好,不可作準。



我們一行七人早上在東涌站集合,準備起步出發。你有兩個方法可以選擇,一個是由東涌站開始步行,向逸東邨方向行,最後在逸福樓旁的小徑過河開始。另一個方就就是在東涌乘坐大嶼山巴士38號前往逸東邨起步,這方法就可以再行少一點,或者你可以在逸東先行補給吃個早餐之類。我們選擇了第一個方法,浩浩蕩蕩的步行到逸東邨,開始旅程。

經過逸福樓,沿著河口步行,首先會見到侯王宮及東涌遊樂場,經過東涌河後,我們已經身處東澳古道。
途中會見到纜車在大家頭上經過。

經過昂坪360救援徑的入口,慢慢走到了第一個觀景區,亦是小朋友最喜歡的。因火為這兒差不多可以看到整個機場的跑道,以及看到飛機的升降,對小朋友來說,十分有吸引力呢。
遊人多的時候,這兒會水洩不通,連坐一下的地方也未必有。

看到港珠澳大橋的工程進行中。
跟著就開始上山了,其實不用擔心,只是很短的一段,小試牛刀。這時小朋友仍然充滿活力。
這是上斜,他是一直都自己行進的。雖然我有做準備,如果他行不到的後備方案。整個路程差不多都是混凝土的路段,十分簡單。
沙螺灣附近的一些廢棄雞舍。其實途中會見到一些廢棄了的雞舍、豬舍等等,順道可以和小朋友講解一下農業。

達深屈村前的碼頭,可作小休,亦可以看看港珠澳大橋對景觀的破壞。我們大約行了2小時到這兒。深屈村是整個旅程中可作大休的地方,因為這兒的有數間士多,每逄假日的遊人經過,都會在這兒補給或者享用午餐。
有數間士多可以選擇。

25蚊雙拼出前一丁,其實真係好扺食。當然,店家其實有不同的食物提供,大家可以按需要品嚐一下。而味道呢,和一般鄉村士多差不多。

村民晒的食物乾。上圖為香蕉乾,唔知道是甚麼味道的。
經過深屈村後,其實已經接近尾聲,很快就會到達目的地大澳。沿途仍然看到港珠澳大橋的建築。
最後一段為泥路,此段路沒有前面路段的平坦,小朋友一起的話,會較影響進度。所以這兒我就使用了秘密武器。
就是小朋友旅行的背架,這個背架在他很小的時候已經購買,使用率低。因為他的體力比我們想像中的好,很多時候他也可以自己完成旅程,只是今次的行程太長,所以我才預備作不時之需。但整個過程中,雖然他經常要求乘坐背架,但實際他只是坐了大約二十分鐘。
望到大澳了。
 第一次到大澳,當然要參觀一下棚屋啦。

來到大澳新基大橋,人潮開始多,亦慢慢的感受到假日大澳的迫力。
而小朋友亦很好奇,為何棚屋是在水上的,又係親子時間的好機會。所以各位家長,你來大澳前要自己先溫溫書,不然會被小朋友問到唔識答呢。

大澳美食我就唔多介紹,在網上已經有很多。而我們今日就去了在大澳另一邊邊的飯店,和大家一般行的大街有一點距離。不過食物既味道係十分好的。
 唔好俾個名呃你。唔係吃素的。
 八寶鴨。極入味,而且炆的時間足夠,入口融化。最好預訂。
荔芋卷
鹽焗雞,最好預訂。
其他我們還吃了蒸豆腐,炒菜之類,但以上三樣味道則是當中最好的。而菜色的味道如何?我認為如果要為了吃而入來大澳,那不太值得。但如果你是一家大細,或三五知己到訪大澳一日遊,則絕對值得試一試。
最後經過大澳海濱長廊,與日落一起踏上歸途。

整段路其實難度不大,大部份都是平坦路段,只有小量上落的路段,高低差亦不太大。如果全是成年人的話,相信大概在3小時內可以完成。而我們當日和小朋友一起,扶老攜幼,中間還要在深屈村士多吃了午餐,最後大概用了4.5小時去完成,有小朋友的你,又正苦惱假日可以去那兒,不妨考慮一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