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

閱讀的好處

我相信自小培養閱讀的興趣,是建立小朋友良好品格與知識的關鍵。其實自小朋友還是嬰孩的時候,我們已經開始會讀書給他聽,目的除了和一般家長一樣,希望他盡早接觸知識,不要落後其他小朋友外,還因為我們都是喜歡閱讀的人。

還記得我媽媽在我小學中學的時候,每個星期都帶我到圖書館去看書、借書,而我亦因此愛上了閱讀。我小時候甚麼書也看,最愛看的是和自然科學有關的書籍,曾經還有成為科學家的夢想。當然最後做不到,不過那是另一個故事。到了中學,我沈醉於武俠小說、衛斯理的世界當中。回想這兩個時期的閱讀經歷,做就了我成為了一個「萬事通」的特質,雖然未必每一樣東西都是專家,但在不斷閱讀不同書籍的過程中,我亦不斷的吸收了各種常識,這對於我日後的生活上,尤其是在探求知識的習慣上提供了不少的培養。

而且你希望孩子是在電視機、電子產品的包圍下成長?還是在書本的懷抱中成長?你如何去培育你的孩子,他就會成為一個怎樣的人。加上與孩子一同讀繪本、圖書,根本就是最便宜,人人皆可的親子活動。如果你認為買書本的價錢十分驚人,而且家中沒有位置擺放?那去公共圖書館吧!不用錢的!



講左這麼多與孩子共讀的好處,大家不會不懂得選擇吧?

由小朋友出生開始,已經開始購買不同的書籍,終於花了一點心機,把我們有的大部份書本做一個整理,總結一下我們有的書籍。有興趣的朋友你地可以去我們的網上書櫃睇下,我們家小朋友的藏書,有興趣的朋友,只要係我們認識的,歡迎借閱呢!

我的書櫃SiuB Family-anobii.com

最後,介紹一本我覺得很好的書本,在今天閱讀繪本的風氣由日本、台灣吹到香港的時候,你又作好準備與你的孩子共同閱讀沒有呢?

共讀繪本,教出全人格的孩子
作者: 山本直美
譯者:王華懋
出版社:時報出版

這本書由如何選擇合適的繪本、甚麼是好的繪本,以及如何遁序漸進的由繪本轉變到閱讀文字形式圖書,都有仔細的敍述。有興趣的家長朋友們,不妨搵一本睇下。我當日好似係台灣買的,不過我相信香港的書店也會有,真係無的話,不妨考慮下直接由台灣訂回香港。

延續閱讀:
網路購買台灣書籍直送香港服務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