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

兒子不肯出席興趣班

大家有無試過遇到小朋友唔想去興趣班扭計呢?平時大家又係怎樣處理的呢?我地剛剛就試左一次。諗住與大家分享一下處理的方法,互相交流一下。

話說剛剛去完旅行,一團六個小朋友都各自有不同的旅行後遺症。例如我家小朋友就仍然十分疲累,返學無心機,連行路都唔肯。去到今日星期三,體能終於回復一點,無咁疲累,不過個心仍然未返香港。話說每個星期三小朋友都要回校上興趣班,一般既做法係放學回家吃飯訓一個多小時,起身再出去學校的。怎知識今日小朋友起身,換好衣服之後唔肯出去,不斷喊,其理由係興趣班那兒唔好玩。

坦白講,已經換好晒衫,準備好晒的情況下,其實係可以強行拖佢出門口,我亦好相信送左到學校佢就會乖乖的上堂了。不過我相信係小朋友的成長階段中,這樣的事情必定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,如何去減少發生可能性,或者令小朋友明白到他自身的責任,那才是最重要的。

當時我做左以下的處理:
  1. 先平伏小朋友情緒,情緒到的時候任何理由也講不通的,小朋友如是,大人也如是
  2. 慢慢引導小朋友講出不想上興趣班的原因
  3. 要求小朋友致電向老師請假
  4. 和他一起重溫上興趣班的內容與原因
  5. 要他為著自己沒有上興趣班而負責任
而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讓小朋友明白到上興趣班與否,是其責任,不是成年人的需要。


當時慢慢的問小朋友為何不想上興趣班,一向我的教育方針都是先問清楚有否任何的身體不適,或者其他原因影響,例如有小朋友蝦佢之類。除了希望讓小朋友知道我不是一開始就會責備他之外,我亦希望讓他明白到如果他有任何的要原因,只要合理是可以提出的。而父母亦會明白到他的需要及理由,再和他一起處理。而不是打鬧哭去解決問題。

而與小朋友一同去重溫上興趣班的原因,是希望他重新想一想當初自己為何希望或願意上興趣班,並且回想起一些興趣班中學到或愉快的片段。當中亦不忘欣賞一下他在興趣班中學到的知識,回家後他向我們展示的技巧等,以肯定他的努力與學習。最後,亦是最重要的,就是讓他明白到這是他的責任,一份承諾,因為無論甚麼原因也好,當初他是有份一同決定參加的,答應上堂是他對身邊的人的承諾。

而要求向老師請假,則是自己負責任的一份延續。需知道,父母是不可能一生跟著孩子的,自己能力所及,做得到的事是應該自己做的。而自己偷懶,更加應該自己向老師交代。在過往工作中,見過很多父母到了子女中學時仍協助子女的過失找借口,致電回校,甚至向老師講一些不可思義的大話,那你亦可以想像得到那位學生的品行會是如何的。可惜,當時找不到老師,故我們協議他需要在明天回校時自己向老師說出請假事項。

最後,因為是小朋友自己唔想上堂所以唔肯去,故我需要他為這事負上責任。我在家中客廳放了他自己的椅子,並需要他在課堂的時間中(1715-1805),坐在椅上,甚麼也不能做,作為他沒有做到自己責任、承諾的處分。當他是不肯受處分的,但我向他解釋:「如果上星期爸爸媽媽突然不想帶你去旅行,就留你在家,不遵守我們對你的承諾,你會開心嗎?這樣做又是否可以?」

因為我希望他明白到,凡事是有代價的,他答應了的事,不可以因為自己突如其來的一個想去就忘卻了自己的承諾,更加不會因為他不用上興趣班而可以留在家中玩耍。所以我需要他在同樣的時間中,甚麼也不能做,其實最主要是不能玩,繼續為自己尚當初的選擇負責。不然當他長大的了的時候,你就恨錯難返了。

第一次寫出自己一些管顧,教養小朋友的想法,可能太過長篇,不過大家有緣睇到,不妨互相流一下?

當然,最最最重要的是,記著告訴你的孩子他是可以上廁所的。笑。

1 則留言:

  1. 今朝剛發生在我 3 歲仔身上, 寫得好好, 借分享, 謝!

    回覆刪除